學校交流

同心同根——滬港同築兩地情,童心共展中國夢——記香港天主教博智小學師生代表團訪問唐鎮小學活動

 

2018年3月27日上午,香港天主教博智小學師生一行四十多人來到浦東新區唐鎮小學,開展“同根同心——滬港同築兩地情,童心共展中國夢”滬港兩地學生交流活動。浦東新區教育局呂翠紅老師也蒞臨學校,參與了本次交流活動。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三月的申城雖然乍暖還寒,但已是迎賓的好時節,唐小校園內,彩旗飄揚,全體師生如校園裡盛放的迎春花一樣熱情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上午八點三刻,唐小師生代表列隊站在校門口,迎接香港友人到來。

    在聽完校史介紹後,來賓們參觀了校園。垂絲棠點點胭脂含苞欲放,紅葉李片片花瓣雲蒸霞蔚,環保綠植張張嫩葉惹人喜愛。上海市花園單位的美景自不必說,包含著校訓“達義明事理”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道理的塗鴉整體牆繪,讓香港學子在欣賞春意美景的同時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
    少兒台球是學校的體育傳統項目。參觀校園後,來賓們步入台球廳進行台球特色課程體驗。 “金牌教練”洪吉老師熱情地講解了“正確的擊球姿勢”和“如何擊打袋口目標球”。上海市小學生台球冠軍顧承軒同學配合洪老師的講解作標準的示範演示。聽完講解,香港學子饒有興致地拿起球桿,與唐小台球隊隊員一起互動練習。

歡迎儀式在四號樓四樓多功能廳舉行,歡迎辭後,學校管弦樂團、舞蹈社團的團員們獻上了薩克斯重奏《匈牙利舞曲第一及第五隨想曲》、小提琴鋼琴重奏《b小調協奏曲第三樂章》和熱情四射的舞蹈《舞起幸福鼓》。最後,學生代表把傳遞滬港兩校深情厚誼的兒童創作畫贈送給香港天主教博智小學作為活動紀念。

    為了讓香港小伙伴在唐小校園中進一步感受日常學習生活常態,歡迎儀式後,學校邀請小客人們參加拓展課的觀摩體驗。書法活動課《不同的“福”字》上,老師帶領兩地學子一起欣賞各種字體的“福”字,在分析字形、指導握筆、示范書寫後,書法社團的學生手把手地指導香港同學拿捏、潤筆、運筆……享受筆墨紙硯的無窮魅力。 《巧手製香囊》課程中,兩地學子結對合作利用卡紙、絲線、中國結,通過粘、折、纏、接等步驟學做香囊,還了解了香囊的由來與端午節的習俗文化。版畫拓印課程,版畫社團學生則與香港夥伴互動拓印,大家一起滾油墨、上油墨、用馬蓮壓印,最終一幅幅生動有趣的作品躍然紙上……

社團活動體驗完畢,意猶未盡的孩子們來至迎賓大道,早有四年級的40名學生等候在玉蘭花樹下,他們帶著自己的“交友書信”一對一請到香港小伙伴。大家手拉手走進溫馨、漂亮的教室,團團圍坐在一起,自我介紹、互贈禮物。之後共同上課,感受班級學習氛圍。

語文課上,滬港兩地學生在老師的引領下領略了春天的美景、欣賞了漂亮的風箏並學習了清代高鼎的《村居》和宋朝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兩首古詩,用朗朗童聲誦讀出了春天的生機勃勃,懂得了中華民族的古詩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該為擁有這樣的文化而感到自豪。

數學課上,香江學子和達義少年在老師的指導下了解了體育競賽中單循環比賽規則,初步學會了計算單循環賽的比賽場次,懂得了運用分析、圖解和列表等多種方法,多維縝密地解決比賽場次問題,增強了數學思維能力。

課堂體驗之後便進入“友誼樹栽種”環節。校門口的花園裡,兩地師生代表一起揮鏟種下“同根同心”友誼樹——紫荊花樹。大家一起祝福滬港兩校同根同心同夢,友誼地久天長!

美好的時光總是那麼短暫,很快到了揮手告別的時間。博智小學的教師代表向唐小贈送紀念旗,唐小師生代表和全體來賓在校門口合影留念,並依依不捨地握手告別。同根同心,共敘中華情!祝福滬港兩地的少年們努力學習、團結進取,未來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少年夢想,書寫人生華章!

 

來源:上海市浦東新區唐鎮小學